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文娱新闻  > 正文

白宇帆、于和伟主演《城中之城》核心故事慢热

作者: 来源: 新华网 发表时间: 2024-04-16 10:12

《城中之城》剧照。

由白宇帆、于和伟主演的《城中之城》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。作为首现荧屏金融都市剧,《城中之城》开篇阶段故事面铺展较广,但核心的师徒线剧情迟迟不能进入正题,导致戏味不足难以钩住观众。直到十集过后,《城中之城》的核心故事才正式启动,并显露出人性大剧的气质。

年初以来,上海+金融成为荧屏的大热门,接续播出的三部金融题材作品《繁花》《追风者》《城中之城》,共同谱写了上海这座金融之城的历史、过往和当下。有意思的是,这三部剧不约而同塑造了三对金融圈的“师徒档”,而观众“入戏”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代入人物关系。

比如刚刚收官的金融谍战剧《追风者》中,开篇两集入职故事,搭建起魏若来、沈图南亦师亦友的人物关系,两人既是师徒,也是志同道合的知己,第五集中魏若来奉命保护金库被打得头破血流,就已顺利让观众移情其中,代入沈图南一边责备、一边心疼的师徒情视角。

反观《城中之城》在开局阶段并没有聚焦主线人物关系。剧集开篇,陶无忌(白宇帆饰)被赵辉(于和伟饰)选中进行贷前调查后,又返回了银行的一线柜台。此后剧情分别讲述赵辉作为副行长被资本围猎、陶无忌作为银行新人奋斗打拼,故事在上至银行高管、下至普通员工两个层面双线推进。

剧情围绕两代金融人的职场和生活刻画行业众生相,用了较长篇幅勾勒金融人的职业全景。在多条支线剧情展开的同时,主线的师徒关系却迟迟不进入核心故事,目前播出的剧情中,赵辉依然只是陶无忌口中的职业偶像。相比之下,同为“双雄叙事”,《城中之城》的开篇远不如《追风者》那样,让观众迅速感受到双男主师徒之间的“化学反应”。

《城中之城》因汇集了众多实力演员被称为“叔圈团建”,但电视剧好看还在于“有戏”。某种程度上说,影视故事也是一种“预期管理”的叙事艺术,也就是通过把握观众心理引导预期,让观众产生期待而欲罢不能,精彩的故事就是管理期待和打破期待的过程。

《城中之城》的开篇给人流水账的感觉,在于散点透视铺展过广的剧情,感情戏多,不合常理的巧合也多,追求“班味儿”十足的银行职业剧,却没有让观众真正看清楚故事的主线与内核,观众对故事走向不知所云,更无法建立起期待。直到剧情以赵辉的心理失衡作为叙事上的“激励事件”,才打破了故事铺垫阶段的平静和乏味。

身为深茂银行分行副行长,赵辉洁身自好,多年来兢兢业业、殚精竭虑,不图名不图利,只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职责和银行人那份情怀。女儿因眼疾有失明的可能,面对两百万美元的手术费,赵辉宁可跟朋友借钱、卖房筹措,也不愿给有贷款需求的“好大哥”留下机会。信托公司董事长谢致远自以为深知老同学的弱点,把长相酷似赵辉亡妻的周琳送上门,却被赵辉一眼识破“美人计”。

面对重重压力、种种诱惑,赵辉看似完人,但真正的软肋被老同学苏见仁一语道破:“满脸写的都是我要往上爬,可偏偏端着个架子搞情怀。”新行长任命,赵辉原以为十拿九稳,没想到一个行长空降过来,还不断刁难打压、分食蛋糕。

“城中之城”是指有着“东方曼哈顿”之称的国际金融中心,这里既是理想之城,也是欲望之城,城中之人多多少少会处于“凝视深渊”的视角。剧中,一系列遭遇冲击着赵辉的职业底线,赵辉终于克制不住内心的欲望,开始游走在黑白之间。剧情推进到这里,已不再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反腐故事,那种金融对人性的异化、“一念成佛”“一念成魔”的强烈戏剧性跃然眼前。

《城中之城》通过“新行长任命”这最后一根稻草,彻底打破了主人公的生活平衡,催化主角动机,提供故事动力,进而激发观众对“屠龙者终成恶龙”的期待,吸引观众进入人物命运,这样的故事才既新颖又“有戏”。好故事需要“激励事件”来启动,经过冗长的故事铺垫,《城中之城》接下来的剧情想必将正式进入师徒故事线,逐渐拉开人性对决大戏的序幕。(北京日报记者 邱伟)

责任编辑:
刘小玉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